2209 7799
  • 教授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知識,以及包括設施管理、運動解剖及生理學、歷奇訓練等專門科目
  • 提供90小時實習,同學能學以致用,吸收實戰經驗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4級)。
理想升學路

 CUSCS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

課程資料

入學要求
申請人必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入學要求: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第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或高級補充程度會考兩科合格,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合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第二級/E級,或同等學歷;或
  • 修畢毅進文憑或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或
  • 年滿21歲

如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則入學要求為該科取得「達標」成績,以及其他四科第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

只計算不多於兩科應用學習科目,不包括應用學習中文。應用學習科目之「達標」、「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等級,分別視作等同於香港中學文憑試科目之「第二級」、「第三級」和「第四級」。

符合指定條件的非華語文憑試考生可用應用學習中文科替代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資歷作入學申請。


註: 申請人須面試。

課程結構

本課程為兩年全日制課程,並採用學分制。

課程結構詳情
升學途徑

本地升學

可報讀本地院校的資助或自資學位課程。近年,畢業生獲以下本地學位課程取錄:

體育、運動及康樂課程
  •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
  •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士(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
  •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榮譽)
  • 香港教育大學運動科學及教練榮譽理學士
  •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教育榮譽學士
  • 嶺南大學運動教練學及盛事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 香港都會大學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學士
管理學及其他課程
  • 香港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建築工程及管理學/物業管理學/地產及建設測量學)
  • 香港城市大學文學士(創意媒體)
  •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創業與發展研究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 香港樹仁大學工商管理學(榮譽)學士——人力資源管理與應用心理學


海外升學

畢業生可以選擇升讀海外大學,銜接以下學位課程(高年級入學):


英國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

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in Sport Management (Top-up) (三年級入學)

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in Sports Coaching (Top-up) (三年級入學)

澳州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achelor of Creative Industries (二年級入學)


實習與考察

課程重視學生能學以致用,發揮所長,故特設「實習」科目。同學必須完成90個小時實習,包括運動及康樂相關行業的培訓。同學會獲安排到本地體育總會、營地、非牟利組織、會所、私人機構等單位實習。同學可以學以致用,還獲得實際工作經驗,以及提升能力至業界水平。

另外,課程也提供多元化的講座、工作坊及考察活動,讓同學於課堂內外沉浸在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專業之中。

實習

保良局賽馬會大棠渡假村
香港遊樂場協會
香港傷健協會
LOHAS Rink
運動版圖
BULA Land


考察

課程會為學生安排參觀康樂及休閒場地,加深同學對營運及管理康樂及休閒場地及設施的認識。

一般資料

教學模式

本課程為面授課程,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模式,令教與學更具互動性,增強學生的分析能力及鼓勵相互間的意見交流。

授課形式包括課堂講授、小組討論、角色扮演、個案分析、參觀不同種類的康樂休閒設施,及分享管理經驗。


教學語言

視乎單元性質而定,會採用英語或廣東話教學,及英文或中文教材。


評核方法

學院將透過課堂參與、習作、及考試等評核學生的表現。


上課地點

本院教學中心


持續進修基金(CEF)課程編號及課程名稱

CEF課程編號﹕43H122065
CEF課程名稱﹕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


查詢

電話: 2209 7799
電郵: HD_TST@scs.cuhk.edu.hk

學費

本地申請人:$74,910/全年

非本地申請人:$84,910/全年

相關報導

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其中一個特色是透過「策劃大型活動」,讓學生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下體驗策劃活動的挑戰及樂趣,從而實踐課堂所學的理論,並掌握實務技巧。

學生由籌備、策劃,以至舉行活動行當天都擔當很重要的角色,例如宣傳、場地佈置、活動司儀等,每項細節都讓學生充分發揮所長,體驗實際工作環境。此外,透過不同的工作崗位來認識自我,亦有助學生為繼續升學或發展事業作好準備。

不同類型的運動、康樂及歷奇活動是最受同學歡迎的學習活動,同學踴躍參與及親身體驗各類活動,擴闊視野,為兩年的學習增添不少色彩。

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介紹體育管理和籌辦活動的基要概念,旨在讓學生明瞭在服務學校和社區時,如何有效組織體育、康樂及休閒活動。完成課程後,學生將能夠展示籌辦體育、康樂及休閒活動所需的知識和技巧;以及解釋活動管理的運作程序及管理人員的角色。

修讀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而在不同運動項目有出色表現的同學可以中文大學一年一度校隊選拔。獲選後,可以成為超過38支中大運動代表隊,隊伍包括:男、女子籃球、足球、排球、手球、網球、羽毛球、乒乓球、壁球、活木球、壘球、欖球、劍擊、跆拳道、田徑、越野、游泳、划艇、空手道、龍舟等的一份子。藉以參加每年由香港大專體育協會主辦的各項運動競賽和兩大體育節(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以及成龍盃邀請賽之各項運動比賽。

田徑隊
籃球隊
劍擊隊
足球隊
手球隊
划艇隊
乒乓球隊
跆拳道隊
網球隊
排球隊
水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