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3 9199
**2024-25年不開辦此課程**
  • 超過75%畢業生在日語能力試中考獲N2或以上佳績;
  • 提供文化、商務等專業課程,助同學升讀日本著名大學;
  • 本港唯一提供海外實習科目的日語高級文憑課程;
  • 2019年超過86%的學生於日本實習或遊學;
  • 教學活動豐富多元、同學可申請相關獎學金;
  • 同學有機會獲獎學金及推薦到日本Kyoto Notre Dame University (女子大學)進修一個學期,並獲學分豁免。
理想升學路

  
CUSCS 應用日語高級文憑


日語一分鐘:可以嗎?


「在強化課程及夏季課程的課堂裏與CUSCS學生相處過,感覺 CUSCS學生的日語能力普遍相當高。他們能夠理解大學程度的課堂內容。另外,學生以批判性的觀點聽課,並表現出對日語、日本文化及歷史的興趣。他們的表現可說是歸功於CUSCS教學團隊。隊員在教學上不單提升學生的日語能力,並為學生建立和發展學術「實力」。相信這種能力可讓學生在畢業後充滿自信地邁進任何方向。」


名譽顧問小山悟博士 (九州大學)

課程資料

入學要求
申請人必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入學要求: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第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或高級補充程度會考兩科合格,及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合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第二級/E級,或同等學歷;或
  • 修畢毅進文憑或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或
  • 年滿21歲

如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則入學要求為該科取得「達標」成績,以及其他四科第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

只計算不多於兩科應用學習科目,不包括應用學習中文。應用學習科目之「達標」、「達標並表現優異(I)」和「達標並表現優異(II)」等級,分別視作等同於香港中學文憑試科目之「第二級」、「第三級」和「第四級」。

符合指定條件的非華語文憑試考生可用應用學習中文科替代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資歷作入學申請。


註: 申請人須面試。

課程結構

本課程為兩年全日制課程,並採用學分制。

課程結構詳情
升學途徑

本地升學

可報讀本地院校的資助或自資學位課程,近年,畢業生獲以下本地學位課程取錄︰

  • 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文學士
  •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文學士
  • 香港大學文學士,主修日本研究
  • 香港理工大學市場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 香港理工大學管理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 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 (榮譽) 文學士學位
  • 香港城巿大學文學士(中文及歷史)
  • 香港城巿大學社會科學學士(亞洲及國際研究)
  • 香港城巿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國際商業傳意榮譽文學士(日語專業)
  • 香港城巿大學文學士(語言學及語言應用)
  •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文學士(榮譽)及通識教學教育學士(榮譽)
  • 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及通識教學教育學士(榮譽)
  •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及通識教學教育學士(榮譽)

海外升學

本院已經與以下海外大學達成課程銜接協議,畢業生可修讀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

日本

近年,不少畢業生入讀以下海外大學的學位課程︰

日本
  • 上智大學
    Faculty of Humanities, Department of History
  • 早稻田大學
    Contemporary Japanese Studies Programme,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
    Schoo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 靜岡大學
    Faculty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Department of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京都聖母女子大學
    Japanese Studies Programme
  • 活水女子大學
    Japanese Studies Programme
  •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Bachel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
  • 愛媛大學
    Faculty of Science, Department of Physics
  • 東海大學
    School of Letters, Department of Japanese Literature
    School of Humanities and Culture,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 山口大學
    Faculty of Humanities, The Graduate School of the Humanities
  • 近畿大學
    Faculty of Literature, Arts and Cultural Studies
    Department of Literature
    Japanese Literature, Literary Creation & Criticism
  • 數字好萊塢大學
    Bachelor of Digital Content, School of Digital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of Digital Content
  • 長崎外國語大學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 武藏野大學
    Faculty of Global Studies, Department of Japanese Communication

    Faculty of Global Studies, Department of Global Communication
    Faculty of Literature, Department of Japa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 明治大學
    School of Global Japanese Studies
  • 神田外語大學

    Faculty and Graduate School,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Major

  • 室蘭工業大學

    The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Aerospace and Materials Engineering

  • 櫻美林大学
    Bachelor of Arts (Global Communication), College of Global Communication

  • 國士館大學
    School of Asia 21
  • 麗澤大学
    The Faculty of Foreign Studies, Japanese Language and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 立教大学

    College of Tourism, Department of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Management

  • 鹿兒島國際大學
    Faculty of Intercultural Studies

  • 東洋大學
    Faculty of International Tourism Management

台灣

學生分享

朱祐慈
升讀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文學士

CUSCS的應用日語課程不只加強了我的日語能力,同時也提高了我對日本文化的認識。即使受疫情影響而令課堂和活動有不同的限制,但在各位講師的悉心教導,再加上校方安排的多元化網上活動下,使我度過了充實的兩年,最終成功入讀心儀學系。我在此衷心感謝講師們兩年來的指導。

陳德龍
升讀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文學士

課程除了幫助同學取得N2日本語能力試驗的資格外,亦提供有關日本發展的資訊。我能順利入讀中文大學三年級,全因講師們悉心教導。講師們除了幫助同學取得N2日本語能力試驗的資格外,亦提供有關日本發展的資訊。我這兩年所學到的知識,終身受用。十分感謝!

鄧沛楹 
升讀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文學士

我很感激一路上有良師益友伴我一同渡過在CUSCS兩年半的時光。在這兩年裡,老師熱心的幫助及提攜令我在對未來有迷惘的時候也能迅速找到方向,最後成功考到心儀的大學。CUSCS日語班的同學都對日語充滿熱情,學習氣氛良好,與我一起奮鬥的友人們亦考上了心儀的大學,令我明白努力必然會有回報,各位新同學加油!

黃卓峰 
升讀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文學士

CUSCS令我鼓起勇氣,重新拾回學業重新出發。兩年以來我都以考進大學為目標,學校和老師為此給予了我不少的援助。課堂內容既有趣又受用,老師也非常用心教導。最終能成功考進中文大學的日本研究學系,一眾老師亦功不可沒

金淑貞
升讀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文學士

這兩年的日語課程,不只是加深了我的興趣和知識,亦助我能對日本以及其文化有更深更廣泛的理解。此外,不同範疇的課程使我更能得知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令我更能為自己的將來打算和訂下目標。

許鎧宜 
升讀香港大學文學士-主修日本研究

我衷心感謝兩年以來各位日語老師的教導。雖然入讀本科前自己已經懂得日語,但本科為我打好本來的基礎,讓我能溫故知新,使我能順利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N2級。再者本科亦令我對日本的文化加深認識。最後,透過得到課程導師的悉心教導,我成功考上了大學的三年級,實在感激不盡。

葉建聰 
升讀香港大學文學士-主修日本研究

我懸謝所有講師悉心的教導。語言和文化兼容的應用日語課程,同時加深了我對日語和日本文化的理解。使今天我有幸能繼續在大學修讀日本研究,距離成為「日本通」的路愈來愈近。

   莊文焯
升讀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入讀CUSCS日語課程令我有機會認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於日語學習的路上互相扶持。雖然我們這屆學生都因疫情影響而體驗了不一樣的學習生涯,但老師們的悉心教導,令我們不會因網課的轉變而出現成績退步的情況。我亦因網課的轉變而使時間較以往更充裕,因此能夠有更多時間約老師詢問日語相關的問題,老師亦樂於利用課餘時間解答學生日語問題。這兩年的經驗最終使我從零日語知識到現在得到以50%資助到日本留學的機會


林婉鎔 
升讀武藏野大學
 Faculty of Global Studies, Department of Japanese Communication

CUSCS所渡過的兩年間令我明白到學習的樂趣。就讀日語課程後,除了考取到日本語能力試験的資格外,也令我成功入讀海外的大學三年級,此也全賴講師們的悉心教導。兩年間的種種得著,我會牢記於心,繼續努力。

余曉琳 
升讀京都聖母女子大學 Japanese Studies Programme

透過在SCS應用日語課程的學習,我如願考進理想的大學,由衷感謝講師們的培養。在課堂内,講師們不但教授課本上的知識,而且從日常應用和文化出發,讓同學從生活學習語言,實行學以致用。在課堂外,講師們亦會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課外指導和出路指引,解決同學的困惑。講師們教誨使我在本課程的學習中,不但提升了我的日語能力,更讓我加深對日本文化的認識,為我在將來往日本求學之路立下基礎。

梁雯淇 
升讀鹿兒島國際大學 Faculty of Intercultural Studies 

入讀CUSCS的應用日語之後提升了我對日本文化以及日本語的認識。老師們細心教導同時亦關心我們學生的升學就業。我亦就Internship有機會與日本人工作增加了與日本人溝通的機會令我體會到日本的商業文化廣闊了我的視野。
實習與考察

根據課程要求,參加實習的同學必須接受60個小時實習,包括香港或海外的語言及傳意,或其他相關行業的培訓。同學會獲安排到出版社、旅行社、文化機構、政府機構、酒店,從事顧客服務、翻譯、傳譯、導遊、教學等相關工作。

日本實習 

香港實習

海外交流活動

暑期日語學習之旅是最受同學歡迎的學習活動,同學可獲安排到日本大學學習日語,應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親身體驗日本文化,擴闊視野,為兩年的日語學習增添不少色彩。

宮崎大学

長崎外国語大学

武蔵野大学

一般資料

教學模式

本課程採用課堂授課模式授課,部份課程會輔以網上教材,主要透過習作及課堂講義輔助學生學習。


教學語言

以日語授課,輔以粵語及英語,教材則使用日語、英語及中文,視乎需要而定。


評核方法

課程將通過學生之堂上表現、習作、考試及出席率而作出綜合評核。


上課地點

本院教學中心


持續進修基金(CEF)課程編號及課程名稱

CEF課程編號﹕38H12194A
CEF課程名稱﹕應用日語高級文憑


查詢

電話: 3943 9199
電郵: HD_TKO@scs.cuhk.edu.hk

學費

本地申請人:$73,080/全年

非本地申請人:$83,080/全年

相關報導

學院為同學安排各種日本文化、交流活動及實習工作,加深同學對日本語言及文化的認識。